复旦附中海外基金会优秀教师奖--2019奖项设计

“优秀教师奖”简介及评选标准

  复旦附中海外基金会(“基金会”)特设“优秀教师奖”,旨在每年表彰一至两位为人师表,长期坚持为学生的长远发展着想,广泛博得学生爱戴,为附中教育做出卓越贡献,并对其他教师起表率作用的模范教师。基金会希望通过奖励这样的优秀教师来帮助母校培养和保持一流的师资队伍。

  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也使获奖候选人的推荐及评审工作更为透明公开,基金会为“优秀教师奖”拟定了如下获奖标准:

  • 做好教师本职工作,积极创新地对待教学工作

    o   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准备课程材料,备课不拘泥于考纲或教参内容,旨在拓宽学生思路,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o   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有别具一格的教学方式,能不断探索寻求教学方式的突破与创新,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o   在课内课外热心为学生答疑解惑

     

  • 关爱学生,对于不同基础的学生都能一视同仁

    o   努力创建既是师长又是朋友的关系:理解学生的需求,取得学生信任,使学生愿意主动向老师在各方面寻求帮助

    o   帮助学生增强自信心,树立理想:善于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特长,并不断给予鼓励和发扬,通过在校三年,使每个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所提高

     

  • 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o   鼓励和帮助学生参与课堂以外的社会活动

    o   以身作则,关注学生在社会责任感、情操、人格和为人处世能力等方面的发展与提高

     

根据以上标准,并结合基金会特设该奖项的初衷,“优秀教师奖”将着重于表彰附中教师在教学工作上的终生成就。同时,基金会希望获奖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能对青年教师提供帮助,为培养附中青年教师尽一份力。

 

“优秀教师奖”获奖金额

每位获奖教师:人民币10,000元

 

“优秀教师奖”评选流程

  “优秀教师奖”每年在复旦附中在职或退休教师范围内评选1至2位获奖教师。其评选工作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  候选人提名

2.  基金会审议及投票

3.  颁奖和后续宣传工作

候选人提名

  候选教师的提名工作,于每年7月1日左右正式启动,持续至8月中旬(今年为8月26日),凡复旦附中校友均有提名资格。提名教师范围,可以包括所有复旦附中在职教师以及退休教师。提名申请人必须在每年截止日前在基金会网站上填写并递交提名表。提名表将要求申请人填写两类信息:

  • 申请人信息:姓名、附中毕业年份、邮件及电话联系方式等

  • 提名教师信息:姓名、任教科目以及教学事迹等

基金会审议及投票

  收到提名后,基金会将从多个方面了解候选教师在附中任教期间教学工作的状况。审议工作包括联系申请人了解更详细的提名事迹,以及联系候选教师的其他学生和提名校友的同届同学多方面了解学生及校友对候选教师的印象及评价。同时,基金会也会利用附中的资源及信息,对候选教师的背景及工作情况作一定了解。我们也会在基金会网站和社交平台上建立讨论主题。最后,基金会考虑以现场访谈或电话采访的方式联系候选教师,进一步从教师自身的角度出发,了解其教学工作状况。

  综合了解所有被提名教师在附中教学情况之后,基金会将成立“优秀教师奖”评选委员会。委员会原则上由基金会执行委员会成员组成,但基金会将保留权利,也可以邀请个别校友或者学校代表加入委员会,参与最终的投票评审过程。每一位委员会成员将有义务和责任通读基金会在审议过程中所收集的所有资料,力求公允地看待每一位候选教师。同时,基金会将在正式投票前召开评选委员会范围内的电话会议,统一就每一位候选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深入讨论。

  每年8月中旬左右,基金会将组织优秀教师奖的投票过程。每一位评选委员会成员将具备同等的投票权,每人限投一票,每票限选一名候选教师。在投票截止后24小时内,基金会资金发放小组将进行唱票工作,并对评选委员会公布最终的获奖教师名单。

颁奖及后期宣传

  “优秀教师奖”的颁奖仪式设于每年教师节。同时,基金会也将在网上及附中宣传栏公布评奖结果。

  为使获奖教师起到最大程度的表率作用,基金会将与复旦附中合作,整理各方面的信息资料,作为学校方面的宣传材料。基金会与学校方面将携手组织获奖教师为在职的青年教师开展讲座及座谈会,以起到经验分享及交流的作用。同时,也可以通过公开课的形式,为在校师生树立优秀教师的榜样形象。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