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复旦附中海外基金会社会贡献奖

 

奖项介绍和评选资格

复旦附中海外基金会特设“社会贡献奖”,旨在表彰一到两个为校园和家庭以外的社区做出特别贡献的复旦附中学生或学生团体。 得到该奖的学生或者学生团体必须对某一社会群体所面临的问题有着高度的敏感性, 在发现不足后利用多渠道资源主动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付诸实施,为改进该社区做出贡献。贡献的类型可以是多样的, 诸如(但不限于)付出的体力、时间、技能、经济援助以及精神关爱。更为重要的是得奖人须通过这一奉献的过程对自身以及现实社会有深一步的认知和理解。社会贡献奖代表着来自于所有复旦附中海外校友对母校的感谢与对在校学生的鼓励,并借此为全校学生树立在学业之余为社会奉献的榜样。

金额

每位学生或学生团体:人民币5,000

申请方式

所有申请人(团体)本人、或者愿意提名他人的学生(团体)必须在2015510之前将如下资料以附件形式寄到awards@fdfzalumni.org

  1.  一篇不超过1500字的文章,描述候选人所作贡献的背景,目的,过程, 以及对社区产生的影响(如果可能,介绍未来的计划以及步骤)
  2.  填写完整的申请人情况表,包括:
    1.  两个证明人 ——他们(非申请人亲属)必须了解候选人,并且熟悉候选人所做的贡献。 请提供他们的姓名,电话号码,最佳联络时间。如果有电子邮箱,请包括在内
    2. 候选人或者候选人代表的联络方式,包括电子邮件,电话号码和通讯地址

评选过程

复旦附中海外基金会的执行委员会将审阅所有的申请材料,对申请者陈述的事实进行核对和审查,必要时将联系其证明人和学校。基于候选人的条件,最多将有两个申请人或者申请团队被选为社会贡献奖的获得者。基金会将于2015517左右以电子邮件和书信的形式通知获奖者。评选的结果将在海外基金会的网站和基金会的校友简报上公布。复旦附中将会举行典礼颁发奖章和奖金,颁奖典礼的时间暂定在201561左右。

 

常见问题回答

(注:在下文中,复旦附中海外基金会亦会被称作基金会,海外基金会,或者是它的全名;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亦会被称作复旦附中,附中,学校,高中,或是它的全名)

问题1:谁具备申请复旦附中海外基金会社会贡献奖的条件?

所有现以正规学生身份全日制就读于复旦附中的学生都有权利申请该奖项

问题2:所指的社会贡献是否仅限于当前?可不可以是发生在过去的事?

贡献完成的时间并不仅限于目前,可以是发生在过去的事。然而,对贡献所投入的努力必须是持久并延续到目前的。换言之, 该奖项的目的是鼓励得奖者继续为社会作贡献,并鼓励社区内其他类似的行为。

问题3:如果一个团队赢了,在小组成员中如何分配奖金?

基金会对奖金的分配没有具体规定。得奖团队可以自行决定奖金的分配以及用途。

问题4:我的申请资料一定要通过老师的批准吗?

没有必要。你可以将你的申请材料直接寄往复旦附中海外基金会的电子信箱(awards@fdfzalumni.org)。与此同时,你已对其真实性和准确性做出了名誉上的保证。如果基金会觉得必要,会通过与你的证明人作直接联系来进一步了解你的贡献。如果学校对所述贡献有所了解,基金会保留向学校进行核实的权利。

问题5:评选过程将如何进行?

复旦附中海外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会在2015510之前集中所有的申请材料。委员会成员将各自预览所有的材料,然后分别挑选23份最优秀的申请材料并递交给委员会。委员会就这些被提名的申请材料进行讨论,并投票选出不超过5名的候选人。如果需要,委员会将举行另一轮讨论和投票, 此轮投票时,每位委员最多推举两位候选人。得票最高的两位候选人将是最后的得奖者。如果出现两名相同票数或选票聚集在一位候选人上,委员会将保留在最后一轮的讨论中打破并列或者将获奖者降为1人的权利。

问题6:如果我递交了申请材料但并未成为得奖人,是否会对我在附中的生活以及申请未来的海外基金会奖项造成负面的影响?

绝对不会。评选的决定是完全针对这次奖项所作。 它对你今后的的学习与其他社会事务没有任何影响,也不会对你申请未来的复旦附中海外基金会的奖项造成正面或负面的影响。实际上,我们将记录决定过程中的细节,并对该纪录实行严格保密。除现任执行委员会以外,没有人将有机会查阅纪录。

问题7:对申请文章的格式有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

文章需用中文完成,不超过1500字,可选择MS Word (.doc) 或者是 PDF (.pdf)的格式,以电子邮件附件的形式寄往基金会。只要申请材料涉及奖项所规定的所有要点,文章的长短将不会对你的候选资格造成正面或负面的影响。

问题8:该奖项是否是个常设奖项?

有的。只要财政上可以维持,基金会计划每年颁发一次“社会贡献奖”。

问题9:去年的获奖学生是谁?

2015届的陈晓桐同学作为时间银行创建者获奖,2015届的何真阳同学作为星之希望创建者获奖。

问题10:复旦附中海外基金会与复旦附中之间有什么关系?

复旦附中海外基金会是由一群毕业于1984年到2000年之间的附中校友在纽约组建的。它是个注册于美国康涅狄格州非营利性的慈善机构。根据美国5013)(c)条款,该机构为免税机构。虽然海外基金会在决策和运作上完全独立于复旦附中,它与附中保持密切联系并得到附中的全力支持。

问题11: 我能否同时作为个人以及团队的一员来申请此奖项?

可以,但必须在两份申请中所涉及的贡献完全没有关联的的情况下才可以。除此之外,每人只能递交一份申请。

问题12:该奖项的奖金是以什么形式发给的?

现金奖励为人民币5,000元整。基金会将负责在颁奖日的前几天以市场汇率将美金(目前基金会的货币)兑换成人民币,并通过学校递交至获奖人手中。

问题13:为什么基金会设立的是奖学金(而不是助学金)?你们为什么不将钱先用于帮助贫困的学生?

在过去的一年里,海外的附中校友已为附中的贫困学生捐款五千多美元。今年基金会将继续为贫困学生作出数目可观的捐款。“社会贡献奖”是基金会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奖励为目的所设的奖学金,其金额(一千六百美元左右)相对于扶贫捐款来说是相对较少的。这个奖项将帮助基金会朝扶贫与奖励相结合的最终目标迈进。目前,帮助贫困学生仍是我们的重点,将占我们对学校捐款总数的绝大多数。

问题14:社会贡献奖的资金来自于哪里?奖学金的设立是否是基于某一个捐赠人的意愿?

奖学金的资金来自于附中海外校友对基金会的捐款。它的设立并不是基于某一个个人或团体的意愿。基金会的执行委员会设计了此项奖学金用以表达和鼓励那些我们认为有利于学生和社会发展的价值观念和技能素质。

问题15:如果我还有问题,如何才能得到答案?

你可以查看基金会网站的奖学金版面(http://www.fdfzalumni.org/social-contribution-award/ 以此来获得最新的信息,也可以发邮件给awards@fdfzalumni.org,我们会在48小时之内给你答复。

 

点击下载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