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慧湘 X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何老师给予每一位教、或是没有教但是相的附中学生慈母般的关者的智慧。每一次和何老,她的是那么的温暖;她的建议总是那么的切;她附中的了解是那么的深邃渊,她所熟悉的校友遍布五湖四海、跨越几十个春秋,她的情深是那么的由衷。”——00届校友

064.jpg

这位张敏华眼中的慈母般的老师就是何慧湘,1965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同年起担任复旦附中化学老。上世90年代任复旦附中教主任,后任复旦附中副校立复旦附中教育发展基金会,复旦附中海外基金会的建立也有深的影响。本次复旦附中人物借海外基金会“教师奖”拉开帷幕之,聆听何老的附中情。

 

“我在附中做了三十多年的教,可以我主要的一生都是在附中度的。1965年开始,我便在附中担任化学老,前20年在教学第一线上课和做班主任,后十年参与学校的教学管理。么多年去了,我附中有着很深的感情。我一直和,如果下选择,我是会选择来到复旦附中做老,因为那里有我的益师良友,有很多我亲近的学生,我喜和年人在一起,喜和他交流。”

 

在附中35年的教生涯里,您所学校最宝的是什么?

可以我的成长过程和附中是息息相关的。我于人生的感悟,于教育的看法等等都是附中个大予我的。60年代的附中有我非常敬佩的老领导和老前,是些老前敬业精神我感受到我附中的大。当的校姜拱绅对于附中老和学生的情况可以是了如指掌。全校24个班,他几乎能叫出每一位学生的名字,并且清楚地知道他的特长、家庭等情况。而于老,姜校长则有一本培养划,每位教的基如何,当如何展,都有详细记录。当我担任教导主任多年后,姜校本培养划交给我,供我参考,了我很大的鼓舞和启。即便在当文化大革命的政治背景下,附中的老师们依旧兢兢业业,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将教育和关怀落到学生的方方面面,可以是非常得的。

其次,附中的培养非常重。老教师对于新的言身教、教学相是个很好的传统。在我是个年候,附中就我机会我参与理科班的招生与教学。

 

您最欣什么的老

心系学生,无私地奉献。我任教,附中的老都是全身心放在学生身上的。即便是有家室的老,当也大部分住在学校附近,师生之间几乎是零距离的接触。从一些老班主任身上承的管理学生的经验,我想要去解每一个学生,不光是他的学要看到他身上不同的光点,知道他追求的是什么。然,专业识强是人的优势,但每个人都有其他方面的光点,都是得去鼓励的,因为这个社会需要各种各的人才。能看到每个学生的光点,学生的成长帮助是很大的。

如果时间倒退,您最希望改什么?

我希望我能更致地关心学生。我想做到生之。当和学生在一起,我的关系既是生,又是朋友。很多候,学生需要得到的帮助并不仅仅是学上的。有一个学生我印象很深刻,他毕业二十多年之后我在他家庭纷争的候开他:“你做的都做了,父母即使离异也不是你的任”,他能安心留在学校学习。我没有想到学生还记得我么多年前的一句,他跟我候我就想,当我怎么没有在此后继续关心他,如果能够时间倒退,我一定会一步关心他的家庭情况。我得那时还有做得很不,如果能点点滴滴做出改,一定可以做一个更加关心学生的老

 

没有您就没有复旦附中海外基金会,您海外基金会有什么期

我在附中的最后一段时间一直在负责高三的教学管理,所以很多毕业生的情况我比了解。当蒋芳等几位校友来“何老学校做什么?”的候,就提出来要附中一些家庭经济暂时有困难需要帮助的同学提供助学金,倡成立基金会。附中55周年校候成立了复旦附中教育发展基金会,在校领导、老师及校友的支持下,我和退休的陈克明老师一直努力工作,使得基金会正常运作了五年时间,我们一起发动了各届校友理事无私地来参与这项工作。五年期间,复旦附中教育发展基金会共计帮助了153位在校学生以及15位困难教师,同时扩大了校友忘了,开展了校友系列讲座等活动。

海外基金会的成立是因参与附中教育发展基金会建的一部分成是海外校友,他提出来要成立一个海外基金会。国内的基金会然因一些原因停掉了,但海外基金会却成功地在美国注册成了非利机构。多年来,我一直认为,海外基金会的校友志愿者们坚持为母校做无私的奉献,开展工作规范有序,在附中开展的项目不断地增加,队伍不断地壮大,不断地有新鲜的血液投入这项事业,何老师很看好你们。个校友人物的专栏了我很多启我看到每个人身上的亮点,从人的角度思考和了解个社会,我学到新的知。何老希望你越好!

 

何老师对即将毕业的附中学子的寄

一个好大学是每一个人的理想,但是普通的大学,即使是职业大学,也都会有美好的将来,关在于自己的目是什么。有了一个目,就要拼命去完成。和读书相比,我得更重要的是人的性格,往往成功的人,性格起了很大的作用。念得好与坏不是主要的,但要有求知欲和好的性格。希望我每一个同学都能发挥自己的点,团结好周的人,实现自己的目、理想。

 

者,所以道、授、解惑也。何老处处透露着者的人性光。感何老接受我的采访并向她表达深深的敬意!

附中的校友,恩已老,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