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丹枫 X 行走在印度的哥大女生

摘要

人云亦云、那些看上去很安全很稳妥的事往往并不如想象的那么安全。

 

 

吴丹枫,2008年毕业于复旦附中,后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现任印度公司Mahindra GenZe亚太区采购经理。从哥大毕业后,她做了一个和大多数人都不同的选择:前往印度。

本期复旦附中人物吴丹枫,讲述如何练就真正自主独立的内心。

 


怎么想到要去印度工作?

我一开始并不知道这家公司,直到他们来哥大招聘。我去听了他们的info session后觉得很有意思,跟我的想法很投契,就想尝试一下。

当时很多朋友都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去印度工作,因为一说到印度,很多人就觉得脏乱差,不想去。但我觉得这些想法很大程度上是先入为主的偏见。我想亲自去看一下印度到底是怎样的。我认为印度是个被低估的国家,潜力很大,一定有美好的东西,我想发现它的独特之美。

哪里来的勇气冒险?

首先我自己很喜欢这个工作机会,和我的性格经历很投契。纽约呆了四年,想出去看看。我觉得美国想回来总是有机会回来的,但去印度的机会也许一生只有一次。

去印度其实也不是一下子决定的。我其实天生性格很谨慎、胆小,不太敢尝试陌生的事。但高中时就开始旅行、大学独自背包走过大半个欧洲的经历都为我做好准备,走出comfort zone。

一开始只是踏出很小的一步步,做些很小的、不起眼的、可是我很感兴趣的事情。但那些萌芽让我慢慢长大,到后来就越来越敢于遵循自己的内心,做到别人完全不敢做的事。在别人看来我去印度可能是迈出了一大步,但在我看来只是一个逐步递进的过程: 正是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累积,回过头惊觉自己原来已经进步了这么多,走了这么远,变得这么勇敢、认同自己的内心。

 


后来去印度后悔了吗?

没有。印度其实是个很有意思的国家,第一印象和呆久了之后的看法差很多。

刚开始很不习惯。比如印度司机非常喜欢按喇叭,所以印度街头非常吵。印度是很intense的国家,食物香料浓郁,颜色也很浓烈,眼花缭乱地直伸到你眼前那种,以至于你会觉得overwhelming。但你要给她一点时间,习惯了表面的脏乱,深入之后会发现这个国家有很多独特的东西。

比如印度人很爱思考讨论,也爱发表意见。他们历史上就有这样的传统,因此拥有一些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这些人极聪明,深刻地影响了人类的思想,让人大开眼界。另外,这个国家虽然慢、办事效率低,但你要学会当地的文化和办事方法。印度人在等待之余富有幽默感,很会和解气氛,有时气氛一轻松,速度就快了。所以在印度生活要使巧劲、有耐心和幽默感。人生其实也是这样,不可能事事都顺风顺水,印度教会了我应对不如意的态度。

去印度这个陌生的国家需要融入新文化你害怕过吗?

我天生性格蛮内向、谨慎的,所以每次去新的环境都会担心很久,怕无法融入、不适应。但旅行中,我不得不走出comfort zone,得到锻炼。旅途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你永远不会想到会去攀谈的人,不得不和他们沟通交流,但有时却很意外地非常投契,这种经验给我鼓励很大。比如以前没有什么机会和欧洲的一些比较小国家的人交流,但很偶然的机会,一个奥地利人搭我的便车,我先是怕尴尬,只好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却没想到一路都聊得很投契。那种经验让我拓宽了一个新的领域,如果看到之前完全没有过交集的人也不会胆怯,更加open-minded.

 


很多人的安全感来源于与主流同步、选择大多数人的选择,你的安全感建立在哪儿?

很多人觉得跟大家做一样的事情就安全了,但我觉得未必。我更愿意相信自己的判断。人云亦云、那些看上去很安全稳妥的事往往并不如想象的安全。

比如很多人希望自己要尽快自立,拥有自己的事业、生活。但如果他一直以来都依赖别人的选择和判断,从未为自己的生活做主,他又怎么能培养独立思考的品质、支持自己的能力?如果遇到质疑批评甚至挫败,他是否能坚持坚定地走下去?其实越是循规蹈矩、谋求稳妥安全,就越难有独立思考能力、越难自立。我不太依赖人云亦云,我的习惯是亲自看过体验过才是真,也相信亲眼所见、亲身所感。一份工作时髦也好,不起眼也罢,我亲身感受到的才是真实的。

印度这些经历对我来说是摸索,是必要的过程。对我来说反而是“安全的”,因为它培养锻炼了我的能力、为以后的人生做准备。

父母对你的价值观有什么影响?美国对你的价值观有什么冲击?

我父母是实在、真实、一点也不虚荣的人,所以我也比较求真。我觉得要从根子上独立思考,相信自己的眼睛和判断。一件事别人怎么说没有用,我一定要自己去感受。看到了,就相信自己的感觉,不轻易被别人的意见左右。

从小到大我的价值观其实很单一,要去好高中、好大学,这都是主流价值观。但大学以后就没有一个主流价值观了,尤其是美国的大学,出色的人太多了,都在自己的领域风生水起。他们没有想得到大多数人的追捧,也不是为了博得掌声。那种氛围给我很大的冲击。说实话一开始很迷茫,因为主流价值观崩塌了,没有办法做一件事情让所有人都认可满意。

回顾我的大学,我做的几个不后悔的选择,都是听从了自己的声音做出的,而违背内心、人云亦云的选择,我反而希望可以重选一次。我最后悔的事情可能是专业,如果能再来一遍,我会更勇敢一些,学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比如语言学。而那些我听从内心声音做出的选择,比如加入姐妹会、学踢踏舞,回过头看看都觉得很值得。很多事没有去做就永远不知道。

你觉得女人应该有怎样的活法?

我觉得每个女生对人生规划都不一样,女生会比男生多想一点东西。对我来说,家庭和事业都很重要,尤其是家庭,能给女生巨大的支撑和满足。不管怎样,女生一定要提升自我。自己变得有趣,才能遇到跟自己差不多,或跟自己一个频道的人。能遇到对的人是一种运气,也需要努力。但无论有没有运气遇到投契的男生,都应该有趣、优雅、丰饶地度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