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s of FDFZ

马鸣燕 X 共情:我心中理想的教育

马鸣燕 X 共情:我心中理想的教育

复旦附中09届校友Pomona College东亚研究学士Harvard University国际教育政策从哈佛业后回到中国投身一线教育现为Avenues: The World School文世界学校北京校核心本期复旦附中人物马你走近世界前沿的教育理念体会共情于年人成长的影响感受份育人者的情怀

邹虹 X 美国亚裔不必有职业瓶颈

邹虹 X 美国亚裔不必有职业瓶颈

邹虹,一个你很难把她定义在任何狭义的角色上的人。她现在是博士、院士,却曾经是上海电视台《你我中学生》的编导,也是油画的狂热爱好者。也许是其父母在情人节的喜结连理,注定了这位双鱼座的浪漫基因。热爱艺术,又长于数理的她有怎样的人生?也许就像她小时候最爱的那本《小灵通漫游世界》里写的那样,天南海北处方有理想。

吴建冰 X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老师

吴建冰 X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老师

吴建冰,毕业于同济大学英语系,2004年起于复旦附中任英语老师。他以其一流的英语教学水平,与学生打成一片的为师态度,以及帅气的外表,深受同学爱戴。除了英语教师外,吴建冰还有其他独特的标签:重金属爱好者、 黑咖啡和红酒的耽溺者、运动达人、音社指导老师。本期附中人物,让我们走近这位独树一帜的附中老师。

彭英之 X 普林才子的戏剧人生

彭英之 X 普林才子的戏剧人生

乍一看彭英之的经历和其他理科竞赛优秀生的经历并无大异,而实际上,他的“才”并没有停留在理科上。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哪项都比不过专家,有兴趣就学,幸运的是坚持了下来”。他钻研辩论,参与训练了复旦附中第一批模联成员,当了普林斯顿的国标队队长,并创建了美国的第一个大学中文剧社。 彭英之的兴趣仍在不断扩大,但对话剧的一腔热爱从未停止,每年从香港来美国都要看场戏,想把美国的话剧界新思潮带回国内。本期彭英之,话题从如何手里摸着股票却心里爱着话剧说起。

张敏华 X 家之于事业、爱之于成功

张敏华 X 家之于事业、爱之于成功

张敏华,原复旦附中学生会主席,复旦附中海外基金会(FFOF)的创始人之一。00年他从附中毕业后进入哈佛大学,是Harvard China Review的President。18岁时,在哈佛校园里,张敏华认识了现在的太太蓓蒂。在这段校园爱情中,他们都是彼此的初恋。但与大多初恋的结尾不同,他们的爱情伴随着毕业走入了婚姻。本科毕业以后张敏华先就职于D.E.Shaw,后又加入SAC,现为SAC quantitative analyst. 刚过而立之年的他,已经是两个儿子的爸爸。

李山杉 X 当平等与自由是指两性与选择

李山杉 X 当平等与自由是指两性与选择

李山杉,2007年毕业于复旦附中,2011年毕业于University of Virginia,进入高盛,后辞职加入Google New York做客户经理。 25岁的他,在别人眼里也许年少有成,而在他自己看来,人生仿佛刚刚开始,探索和反思才是永恒的关键词。我们认识的李山杉,是复旦附中的广电部部长,那时总能在校园广播里听到他低沉的磁性嗓音和一口标准的美语,IT男的外壳文艺的内心说的就是他。这次我们不想聊成功,不想聊理想,只聊这个八零后眼中的文艺、两性与婚姻。

施天音 X 从奥斯卡到华尔街

施天音 X 从奥斯卡到华尔街

施天音,复旦附中84届校友。在读附中时,她凭借《青春万岁》被提名第七届百花奖最佳女配角;28岁,她在美国主演的独立电影短片获得学生奥斯卡实验单元奖;29岁,她在美国获得工商管理金融专业硕士后进入金融行业工作;她在金融业界拥有近18年的工作经验。现任Deutsche Bank Asset &Wealth Management(德意志银行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国区主管和董事总经理。